首先 我得表達我的感動之意
業界是真的非常忙的
尤其是”正在浪頭”上的我們
說真的 經濟的不景氣似乎並沒有帶給我們很大的影響
反而逆勢上揚
也因為這樣 其實每間同業都是忙碌加倍 辛苦加倍
但同樣的 也忙得比以前有價值 有成就
anyway 我感動的原因是
在三個月前 召開的一個月一次的”同業共識會議”
至今已經辦第三次了 大家都非常熱烈的參與討論
感謝名單有:
知世網絡Carrie:從第三次開始參與
安捷達Stephanie:參與第一三次
摩奇創意懿珍:皆有參與
網路基因Mouse:皆有參與
不來梅Calvin & Jerry:皆有參與
聯網:參與第一二次
統一數網德昌:參與第一次
黑秀網唐先生:參與第一二次
桑河Johs:從第三次開始參與
加上米蘭數位 以上九間 其實上述的公司大概已經佔掉了數位行銷產業一半以上的產值與客戶數
以目前進度來看 每兩次會議就有一次重大的決議
對於同業的共同提昇 以及產業的促進發展 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所謂的同業 指的是”原生型的網路公司”為主
雖然像是奧美及李奧貝納同樣也在數位行銷領域琢磨已久
但目前對於廣告公司體系的 以及”媒體”(如YAHOO)
並沒有打算找他們一起參與
這當然是有些原因存在的 並非是有太多主觀考量
會議的內容 在初期大致有幾個議題:
1.同業間的共識建立
2.跨公司通識課程的舉辦
3.與學界的介接 培育下一代人材
4.同業通報機制
等等大約七八個議題
隨著每次的會議召開 都有很大的斬獲
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是年輕人 而且不是老闆 就是高階主管的關係
一些溝通的頻率也都很合
對於這些議題也都有非常精闢的見解與建議
說真的 走出米蘭 聽到各家成功的地方
以及大家覺得尚待改進的地方 著實讓我眼界大開
對小弟我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也因此先在本篇大大感謝各位的參與
希望在日後能有更多對於產業發展有實質幫助的結論出現
讓大家不至於在這個浪頭上 走得顛顛倒倒
更希望能豎起一座明燈 讓後進能有跡可循
把台灣的數位行銷領域一起帶到一個傲視全世界的局面!!
未完.......待續.....
(分篇寫 這是學Johs的....zzzZZZ)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7)
講完了米蘭自己
我要來發洩一下了
這次主辦的整體狀況
真的讓我整個很不尬意
有越來越”差”的感覺
首先 我是初審評審之一
在評審機制中 要求評審要”避嫌”
遇到自己的公司作品時 就”不要評”
說真的 針對有作品參賽的評審的帳號密碼權限進行設定的系統機制
並非很難寫 為何就不能作一個呢?
一個報名系統 連用五六年 我真的快瘋了
每個人都知道 在報名系統中輸入”統編”就能進入報名作品
也代表說 只要有”競爭對手”的統編 就可以進去看對手的報名狀況
這種漏洞 已經好幾年了 難道沒人說嗎? 難道很難改嗎?
那米蘭也許可以免費幫主辦單位作一套 讓大家好辦事 也更放心
再來就是來賓致詞
就因為是”贊助商” 所以就要上台致詞
拖時間不說 講的話一點意義也沒有
還要替自己打廣告? 抱歉 網路圈真的很不一樣
這些人在台上時難道沒有感覺台下萬般的不耐ㄇ?
開場跟串場表演 真的一屆比一屆差
表演 不是”有”就好 如果沒創意 沒意思
說真的 舉手投票 每個人都會投”乾脆不要有”
而不要亂花錢在這些沒意義的事情上面
這樣可以頒獎速度快些反而更有效率
今年取消了佳作的公布
說真的 花不了太多時間 但對於台下一堆參加頒獎的同業來說
雖然沒辦法上台領獎 但是看到自己公司的作品出現在畫面上
至少也會感到欣慰 但主辦單位寧願把時間給那些”贊助商”致詞
也不願意給網路人多點鼓勵 實在很令人唏噓
評審可否多一些”真正”的網路人?
而不是老是請一些奇怪的人來評(也許有特殊原因 但我希望要平衡)
今年只有一個巴哈姆特站長 讓我覺得稍微信服一點
(也許有其它沒出現的較為合理性的評審 但我只是以”上台頒獎”的那幾個來看的而已<-懶得去官網看有哪些評審了....)
還有一堆事情 讓人很想唸的(比如錯字 資訊錯置等等)
但主辦單位也挺辛苦 我也不忍太多苛責
既然是為了網路人辦的獎
就應該符合網路人的tone才對
而不是坐井觀天
真想跟幾個真正的網路人同業自己搞一個獎
真正屬於網路人的獎............
希望不要有這麼一天.........
這篇就是”個人觀點” 請勿過度延伸語意
感激不盡!!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6)
今天 是第九屆金手指頒獎典禮
米蘭報三十項 入圍了二十二項
得到了一金 三銀 三銅跟九個佳作(含核心)共十六個獎!
說真的 整體數字比去年還要好
但是 真是這樣嗎?
今年參與頒獎典禮的夥伴們
在整個頒獎過程以及結束後 可以感覺得出來
腦袋中都在思考著東西
奇怪 明明表現還算不錯
六十幾個獎項中抱走十六個 應該要滿足了
我幹嘛還這樣? 我其實並非是不滿足
而是有幾個現象 讓我憂心忡忡
有些新夥伴可能對我講的這些話 感覺不深 或是沒有感覺
但在米蘭待久的夥伴們 對我這番話應該很有感觸才是?
我就先就我個人的看法 講幾個我發現的事情:
1.金獎連三屆都只拿一個 其實再多的銀獎跟銅獎 也比不上一個金獎 雖然同樣是肯定 但是金獎的意義是更深一層的
2.拿金獎的作品大致上都有一個特點 ”創意” 對於米蘭過去的玩技術 玩專業上 在今年 似乎創意已經變得越來越重要了
3.後起之秀不得小覷 韌性十足 不是鍍金 就是拿銀 值得觀察 而他們的”專注度”也是值得學習的
4.一些深耕網路這一塊的廣告公司挾創意之優勢(奧美&李奧) 漸漸的在數位領域中嶄露頭角(鍍金者眾) 網路人真的需要有些危機意識才行
5.同樣在業界求生存 同樣為了客戶而商業化 但為何在作品品質跟成果上會有明顯的差距?
6.米蘭這次在”活動網站類”跟”網路廣告類”中 最拿手的”汽車”產業完全槓龜 只拿到一個”佳作”而已(官網部份倒是成績不錯)
感覺我好像在挑毛病
說真的 我並不是這樣的心態
得獎背後的辛勞跟血汗 已經是不需要用言語形容的了
大家的辛苦跟成果 也都已經有了獎項的肯定
米蘭仍然是我眼中最棒的^^
但既然得了這麼多獎
大家心中卻都還”若有所思” 就代表大家想得也許都是一樣的?
那何不就徹底檢討原因 藉以讓自己更好?
明年不再拿銀拿銅 目標只有金!
我們
要有小公司的彈性
要有新公司的衝勁
要善用大公司的寶貴經驗與專業
更要有國際化的視野跟胸襟!
互勉之 好還要更好 棒還要更棒
明年抱三五個金獎回來
讓所有人都刮目相看!
你們是最棒的!!!我親愛的夥伴們!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16)
上一篇的文章 引起很大的迴響
說真的 我原本就覺得應該會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會出現
但為免大家在看文章時 太多”負面”的思考
所以我想再表述清楚一些我的觀點:
上篇文章單純就是針對那位老師的一些”思維”提出反駁
我不滿意的是這類”教育”心態所導致的不可預期(或者其實是可以預期的?)的不良後果
而非對於”高學歷”的不滿(我擔心會有人會誤以為我是這種意思@@)
以公司來講 有很多高學歷的夥伴 其實看不出是高學歷的
我的意思是說 他們也很謙卑 很努力 表現自己 把對於生命的熱情展現在工作與生活中
並不會很在乎自己的學歷 只求在這個有興趣的領域中盡情的發揮跟累積經驗
比如 我到中秋補烤肉那天才知道某位夥伴是台大的說.....Orz....
(因為平常都看專案執行過程與成效 鮮少去注意學歷)
所以我覺得”學力””比”學歷”重要就是這麼一回事
至於”復興商工”迷思 其實是在這次的事件中一個實例罷了
首先 對於謬誤”復興商工”為”復興美工”這件事還是得先道個歉
但我絕對沒有輕視之意就是了 感謝大家的瞭解
我想 我跟Johs一樣 對這類硬底子的朋友們心懷的是肯定的態度的!
因為以我”那一輩” 耳中所聽的都是”復興美工”
但我們腦中所想的是”這間學校的美工設計科系是很紮實很屌的”
所以才會把”復興美工”這名詞深植腦海
昨天因為這件事 上網查了很多資料
發現其實有很多大學商設系或視傳系的學生
也有很多突出的”個人表現”
讓我其實覺得放心不少
因為我原本擔心的事情 在這些同學自己的努力下
有點不這麼擔心了
我擔心甚麼? 就是如上面所述的
”我不滿意的是這類”教育”心態所導致的不可預期(或者其實是可以預期的?)的不良後果”
因此 如何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中破繭而出
我想已經變成了比拿文憑更重要的事情了吧?
anyway
我也贊成小賴的想法
在國外的確Art跟Designer是分得很清楚的
但在國內這種產業卻鮮少有人有這樣明確的思維的
這點倒是需要多多教育的一件事
除了潛移默化外 還是潛移默化吧?
總之 我很開心米蘭有群很屌的夥伴
當一個個的專案從團隊手中完成時
那種成就感跟成長其實是遠遠超越很多意識型態的
我也衷心的期望學界能多聽聽業界的聲音
而不是八股 體制化 官僚化
想想 如果是你自己的孩子呢?
在接受到這樣的思想後 難道每個人都能”破繭而出”嗎?
I don't think so.......
加油吧 台灣的教育!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19)
這篇文章其實很早就應該寫了
但說真的 有顧慮一些事情
加上當天情緒挺激動 所以擺著擺著 就給忘了
今天跟某同業老闆聊天 他倒是挺鼓勵我寫出來的
一方面可以澄清一些”問題” 一方面也可以表述自己的看法
事情是這樣的
某日 我臨時被委託參與某大學的課程諮詢會議
與會的業界代表 有遊戲橘子的研發總監 跟我
分別代表遊戲界跟多媒體網路界
而學界代表則有系主任 老師 助教等等 共約十來人
陣仗浩大 我也不得不謹慎起來了
(腦中對老師基本上還是存有一點”敬畏”之心”吧^^|||)
對談過程中其實一切都很不錯
我跟另一位業界代表分別表述在技術以及在業界心態的一些想法
也希望學界這邊可以提供多一些的實習機會之類的
(一年中只有兩個多月說真的只能學皮毛 而且我們也不敢委以重任)
但在會議尾端時 有一件事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在這 我就豪無保留的陳述出來了
事情是這樣的
在會議過程中 一度談到了關於業界應聘新人的標準
橘子的朋友講完後
換我講了 我講的大意如下:
基本上我認為”學力”比”學歷”更重要
這也是我覺得實習應納入學分並延長時間的主張原因
(這點也得到橘子朋友的贊同)
如果今天同樣有兩位年齡相近的新人來應徵設計師
一位是復興美工底子 一位是大學商設系畢業
我只能選一位時 在諸多的考量下
我可能會選擇復興美工那一位 主要原因是底子厚
但此時 有一位老師突然就身體往後靠 手插在胸前
笑著說了一聲”那是因為復興
美工薪資比較低吧?”(他有加重”美工”兩字
我聽了很火 當場發飆講了兩件事
第一:對我來說 不管是客戶還是任何人 在我面強講”美工”兩個字 我都會馬上糾正是”設計師” 因為這是一種對專業的尊重
第二:我公司復興美工畢業的薪資 搞不好還比商設系高 怎能用學歷來當作是薪資的判別依據呢? 尤其是這種技術為主的產業
當場其實場面有點疆 系主任有出來打圓場
說真的 在人家中作客 也不宜太火爆
我當下是壓抑下來了
但是沒隔多久 我還是忍不住的說了一句話後 就閃人離開了
(下午其實台北還有會議要開 我也不能不走)
我說的那句話是這樣的:
學生跟業界的距離遠 很能理解
但如果老師跟業界的距離遠的話 那我也不知道該怎辦了
橘子的朋友口中含著便當
當下作了反應”哇靠! 你把這個議題這樣丟給我就走啦!”
他很”苦” 因為其實他也很認同....
而我 丟下他了......
(我對不起你.........)
在那場會議中 我看到了努力的老師
認真的老師 但同樣也看到了像有這種觀點的老師
讓我著實很無法理解.....................
假如 老師與業界距離這麼遠
那教出來的學生 又如何跟業界拉近距離呢?
那種無意義的優越感 只會造成他們在求職路上的增加挫折而已
無法把心胸放開去學習一切
我要澄清的是
我指的是單一現象
影響薪資的因素很多 不能單就學歷來評估
如果同樣是復興美工 跟商設系
復興美工的不好相處 難教
商設系的謙虛有禮 可塑性強
我當然也願意選擇商設系的
這是一種相對性的比較
並非說”一定復興美工的就很利害 或是一定商設系的就很高傲”
反應到薪資上亦如是
這件事當天我回公司後 跟另一位業界的老闆(跟今天這位不同位)交換意見(他是大學的講師)
他對我還挺了解 他講了一句
”你太直接了 你傷了他們的心了........如果都聽我們的話開課 那誰會有本事教呢?”
的確 事後想想 我是太衝動了沒錯
但是我仍然覺得我講的沒錯!
因為我覺得我必需要說實話!
一下子寫了好多 手酸了 有空再繼續寫好了
.......zzzZZZZZ
本篇有與
桑河Johs串聯 他一些觀點我挺尬意認同的!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174)
這幾天過得還不錯
指的是心情部份
幾個令人忐忑不安的案子
都有了好的結果
一個接著一個拿到了
不但心情好 也讓夥伴們的辛勞有了價值
昨天週六 在帶孩子們出去玩了一圈以後
回到家洗完澡 開了電腦 本來想說在床上窩一下就開始工作
沒想到從九點半就給它睡到第二天十點半......
(這大概是我這幾年睡最久的一次)
起來了還有點不滿足 總覺得可以睡個兩天兩夜整的感覺!
幾個磨人的案子也都一個接著一個結了案
該是時候好好冷靜思考下一步該作甚麼的時後了
週五中午很開心 跟他之間的問題獲得了解決
雖然兩邊都知道是誤會 但沒有這場午餐
我想會一直這樣ㄍ一ㄥ下去吧?
雖然最後沒有到相擁而泣的場面
但我想意不遠矣
今天在公司加班 心血來潮把麝香貓咖啡磨了一包來喝
跟幾個夥伴一起品嘗
味道果然不太一樣 重點是”後勁”
喝完後整個感覺真的跟一般咖啡有著大不同
有點心悸說@@ 果然是一杯三百元的了不起咖啡......
下週忙完後 真想在十月底來個小小的休假
因為可想而知的是十一二月大概又要忙到掛吧?
今天心情不錯 也很雜 有種甚麼都不想去想的感覺
(但事實是不能不去想)
我也不知道在寫些啥 就是把那種雜緒寫出來罷了
繼續加油去!!!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
今天對我而言 有種特別的意義在
讓我對一些事情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當然也連帶讓我思考很多的事情
今天下午去拜訪一位客戶
雖然跟她沒有說到那種”知交”的程度
但是對彼此也算是挺了解的
她六十六年次 只比我小一歲
是個認真的女生
跟她很談得來 在談完Case後就稍微閒聊了一下
跟她說她們家另一個Case我覺得如果拿不到的話
可能是因為我的關係(因為我覺得那份企劃書寫得很好 我也講得不錯)
她問了句”為甚麼”
而我回了一句”因為我覺得窗口不太喜歡我”
(我講這句當然是有前因的 而我也不是在抱怨 只是覺得沮喪而已)
她了解我意思 就說了些讓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的話
首先 她說 那位窗口是位73年次的小朋友
剛出社會沒多久 就被拔濯為PM
社會歷練還沒有很深 就被賦予重責大任
因此是很有壓力的(我想我非常了解)
也因此對於我的一些”行事風格”不是很能認同
(因為我常嘻嘻哈哈 愛搞笑)
加上跟我對話會有”壓迫感”(因為我很強勢)
如果是年輕人 通常會覺得很有壓力 而且無法深入了解我的個性
(他們應該也太不想了解)
但是對於像她這樣的年紀(同輩)或是比我更年長的
對我這樣的個性是很容易接受的 我也挺受他們歡迎的
因為他們了解我是”熱情”的人
會將我的專業跟想法傾吐給他們
而他們也會用輕鬆的態度很認真的看待我的一言一行
進而信任我 相信我
我想她並非是一概而論
這點我得先澄清一下 因為我懂
不是每個同輩或年長的人都會尬意我
也並非是每個晚輩或年輕人都不尬意我
而是”大部份”而已
而那種不尬意也並非是真的討厭 而是有距離的感覺而已
OK
我想我知道問題點在哪了
我也知道我該作些甚麼去因應這個變化了
不管是調整自己 還是趕快訓練年輕人起來(讓年輕人去對年輕人)
都是我必需要去作的事
之前總有這種感覺
但捉摸不到重點
現在總算有點眉目了....
最後 我得感謝這位朋友的提點
也祝她新婚快樂~~~
呵呵~~~~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
轉貼小CC的文章 替弱勢發聲 讓壞人無所遁形!
斑馬線上的人情冷暖
今晚和 Jarvis、Jenny過馬路時發現有個老伯伯躺在斑馬線上(令人傻眼的是....來來往往這麼多人,沒人幫他)
我們三人衝過去想扶起老伯伯 ,只見老伯伯全身僵直、口裡不斷問著 : 我有沒有流血 (說真的我快嚇死了)
好險旁邊是仁康醫院, Jarvis衝進醫院找人幫忙...
這時身旁忽然多了對年輕情侶和一部機車,我詢問他們狀況,本以為是他們撞傷老伯伯(其實老伯伯是走路跌倒)
他們說剛剛騎車經過,想下來幫忙 ( 天啊~~真是好青年~)
後來出來了位護士,她見狀說得回去找個推床,但一進去就有如一世紀之久....
忽然又有個穿著套裝的媽媽把車停在一邊衝過來,緊張的喊著 : 有沒有人叫醫生~~
說完又衝進醫院求救 (又是一個好心人>< 嗚)
伯伯躺在地上一邊哽咽的說 : 這個世上真的還有好人啊~~~ (我淚都快飆出來了)
慢吞吞護士終於推著急診推床出來,大夥手忙腳亂的把老伯伯推進醫院
裡頭的醫生詢問狀況,我說老伯伯走路跌倒了......
這時另一位醫生表情嫌惡的說 : 「不用管他啦,他在外面喝酒自己跌倒的啦 !」
(他的死表情真的就像醫龍裡的壞醫生一樣令人作噁耶!!!!)
回公司的路上 Jarvis說,剛剛還有位醫生說 : 「他是遊民沒有健保,讓他躺在那邊休息就好」
靠~~!!!還有沒有人性啊!!! 就算沒有健保,但他是老人耶,他摔倒了耶 !! 也不檢查也不問有沒有哪裡受傷~~
天啊!! 我真的不敢相信 ,今天要是你老爸老媽摔倒了,你會這樣對待他們嗎?
仁康醫院的醫生,你們真該替自己打劑良心針,混帳沒人性 !!!!!!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34)
半年前悲情的掉了隻N95後
就將我的下一隻手機一直寄望在N96上
但當時離上時整整還有半年時間
所以就買了一隻當時最"夯"的"阿福機"
先充當過渡期的手機(好 我一定得用有行事曆功能的.....)
當時只買了2G的
所以也沒花太多錢
但過程實在是很令人失望
收訊差不說 常當機 接電話時臉會碰到觸控螢幕
就給它突然”斷線”.......
九月中 終於等到N96上市啦!
就在想要下手買的時後
一堆新手機也跟著上市了
像是HTC的Diamon iPhone 3G等等 都很誘人啊....
更機車的是 竟然讓我聽到了Nokia第一隻”觸控手機”將在十月上市....
我當下真是很想罵機車呀...........................
我到底該怎辦呢?
N95 8G? N96? HTC?還是G1? 或是再耐心等等這隻觸控手機?
啊!!!!!!頭好痛呀!!!!!!
那到底最後我怎麼作的決定?
很簡單 我交給命運......
我開了上述手機的介紹網頁
每一個都縮得小小的.....
然後閉上眼睛讓滑鼠亂動.....
當我打開眼睛時 停在哪個上面 我就買哪隻!
結果 果然還是N96呀!!!!!!
天呀 你果然了解我 順應了天命
我當然就殺去買了一隻N96.....
爽..............................................
這是一篇很無聊的發洩文
尤其是選擇的方式 讓我自己都覺得好笑
因為.........................
N96的視窗我開了五個.........
....zzzZZZZZZZ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5)
趙詠華的歌的確是可以讓我心情放鬆的好東西
記得當時我買她的第一"捲"專輯(Cindy-越飛越高)
就對這位女歌手著迷了
說真的 她的外型酸然不是非常亮眼
但在當時的歌壇中 她跟蘇慧倫的歌的確得到很多歌迷的迴響
看著她的專輯一張張的出
是真的可以感受得到一起成長的心情
越來越成熟的曲風 夾雜著各種不同的心情
還記得她跟李正帆打得火熱時推出的”風的顏色”
再來的”灰色雨滴” 一開始的”越飛越高”
超高銷量的”求婚” 當然 還有更多超受歡迎的歌
她的演唱會我去聽了兩次 一次是自己買票去聽的
一次則是客戶辦的活動 我也有幸能參與
雖然不是個唱 但是也是聽得超感動的
說真的 她年紀也沒說很大(因為她是從小就出道了)
當她結婚退出歌壇時
我真的是有點難過
現在只能從KKBOX聽著她的歌去回味一些以往的記憶
從心中感謝這些陪我長大的優美旋律
(所以我不喜歡聽現在的流行歌曲的原因就是這樣子.....沒fuu......)
現在正在聽灰色雨滴 會令人流淚的一首歌......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