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次寫網誌已經很久很久很久了說
網誌本來應該是工作壓力的發洩場所
但這一年的時間卻被睡眠跟喝酒佔去了順位
 
直到今天 會想再開始的原因
是因為決定要藉由網誌來正式面對一個長期以來令我極為困擾的問題......
 
妥瑞症( Tourette syndrome )是一種兒童腦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的慢性疾病,此症候群會反反覆覆、好好壞壞地出現半不自主性的動作及聲語上的tic。tic最常出現的有眨眼睛、噘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快速而短促的動作,另有清喉嚨、擤鼻子、發出類似罵人的”幹”音、或一長串詛咒的聲音等。tic不是壞習慣,不是心理疾病或精神病,更不是故意要引人注目的動作或癲癇發作。當患者專心於某一事物,例如彈鋼琴、看錄影帶或玩電視遊樂器時 tic常會自動消失。就目前之了解,環境的因素並不會引起妥瑞症,但是壓力及緊張有可能明顯地影響tic發生之頻率及強度,熟睡時大多完全消失。據估計每兩百人就有一人患有妥瑞症,患者多於五、六歲時發病,青春期時可能加重,成年前六成左右的患者會自然痊癒或症狀明顯減輕
 
Tic幾乎一天發生多次(通常是一陣一陣),或間歇發生在一年的某段期間,這疾病會造成社交上、職業上、或其它工作上的重大干擾。事實上,只有10~30%左右之小孩因出現嚴重的tic才就醫發現的,絕大部份擁有妥瑞症的孩童症狀溫和,且從未接受治療。對這些大多數只有溫和或輕微症狀的患者,他們不須任何處理(包括藥物或其他方式),可能僅有少數人注意到他們的症狀,當然家人會知道他們的症狀,因為大多數患者在家時因放鬆心情及安全之氣氛下會完全表現tic之症狀。對這些人來說妥瑞症只帶來少許之不便,是他們偶而不悅的來源而已。不論是醫藥的或非醫藥的,目前有許多不同之處理方式,已被證實對tic之頻率及嚴重度具減少之效果。
 
是的 這就是我的困擾---我是個妥瑞式症患者
而且我不但是那1/200的”幸運兒” 更是那四成不會自然痊癒或症狀減輕的”超級幸運兒”^^|||
 
發現自己的症狀時 大概是二十歲的時後吧
初出社會的壓力 讓症狀更加明顯且嚴重
當時雖然在人前有著強勢能幹的態度 但在私底下卻對自己這樣的症狀百般的自卑
 
一直到了二十七歲時 終於鼓起了勇氣到醫院檢查
也從那時被醫師正式宣佈是”妥瑞人”
雖然不是甚麼絕症 但對我而言 這種沒藥醫的病症
卻一直讓我的心情大受影響......
 
有人說我EQ很好 有人說我處理事情速度很快 有人說我思考很有條理 其實這都是長期自我訓練的結果...
目的是希望讓自己不要太容易焦慮緊張--因為一遇到令我焦慮且無法馬上解決的問題時 有的人是咬指甲 有的人是跺腳
而我則是會發病........每次發病的時間短則一週 長的話有時會到三週以上(視焦慮的原因程度而定)
 
最近幾年 因為年齡的增長 思想的成熟 處理事情的經驗
讓我發病的機率由原本每年起碼三四次 降到了大概一年頂多一次的狀況
 
但是這兩天又發病了........原因當然是工作
不過也讓我決定在這次正式去面對它 因為我並不想被它綁著一輩子
也許我心中還是有這麼一點期望
期望我的坦率能讓老天讓我變成那六成其中之一吧......
 
選擇面對我的狀況 是為了不要再被束縛
也是為了讓未來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的頭像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