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
 
終於要導入正題了 何謂”策略創意版圖之重新分配”呢?
 
最後再引用小J的一句話:(好 別哭了 我知道 乖.....再一次就好厚....)
==================================================================
台灣普遍的現狀,網路只能學TVC,拿TVC的素材來搞,或是廉價的,
由數位部門自己變出一些創意。其實,國外老早就有案例,
是從網路廣告擴散回去,網路先做出效益才拍TVC,
或者混合媒體的計畫,一開始就牢牢的綁在一起
==================================================================
我在想 是誰扼殺了我們的創意?
 
米蘭其實很少”出沒”大型的獎項或是比賽場合
(金手指是每年固定會參加的 除此之外基本上不太會參加)
但 參與這次的擒獅 卻有一番不同的意義存在
我想 主要原因 除了提升內部的戰鬥力以外
證明網路公司也是具有策略與創意思維能力的這件事
才是重點?(幸好得到了證實 也替同業爭回了一點面子!
 
記憶猶新 兩年半以前 接觸一個新客戶 這產業是我們熟悉的產業
作起來得心應手 跟客戶相處得也很不錯 頻率頗近
溝通上也都沒甚麼太大的問題
 
但在某一次提案完後 客戶卻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我總覺得你們比較利害的製作面 但是策略創意 以及媒體好像不是你們所擅長的....
其實 我聽了有點驚訝 原因是 明眼人其實真的可以看得出來
這是一份有策略 有創意 整合度也極高 又符合客戶行銷目的的企劃書
但是他卻是如此的評斷 原因無它 一種先入為主的審判 造成我們”可能”無法翻身的立場
 
所幸的是 在一年後 一次幸運的機會中 我們有機會證明
我們也是有提策略與創意的能力的 還在那一次的提案中
以我們的策略作為新品上市的core idea! 這對我們來說 豈不能算是一次”沉冤得雪”?
 
但話說回來 像我們有這種好機會運氣的同業 又有多少?
 
延伸我上上篇所講的觀點
其實不管是哪種行銷工具 或是往上的策略 創意
都不是任何一種型態的行銷團隊可以獨佔的
只要符合客戶的行銷需求 並且達到訂定的KPI
那就是一個好的策略 好的創意 好的行銷工具組合
 
重點是在於”有沒有證明的機會?”
而這個證明的機會 也許只有一次 所以如果專業度不足
往往造成的就是無法挽回的後果
但 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 往往就讓我們無法施展身手
  1. 這個策略廣告公司已經想好了 他們比較宏觀 所以請你配合(是 他們說的都對
  2. 廣告公司說 部落格比較能夠省錢而且達到大效益 他們說花個一兩萬請人寫寫文章擺上去 就可以了!(那你叫他自己作 為啥要叫我作?
  3. 代理商說 一百萬擺在網路上不如花在廣播 reach到的人比較精準(你給過我提案與證明這論點的機會ㄇ??
  4. 換你們買媒體喔....但是現在每個月30萬固定買YAXXX 都可以導入2000人的流量 我覺得不錯呀 畢竟YAXXX最大不是嗎? 唉呀 就繼續請他們買YAXXX就好啦(所以 如果我能用三十萬幫你導入精準的TA超過一萬人次 你也不要就對了?
  5. 某傳統產業總經理:網路?網路就是YAXXX對吧? 我每次看我兒子上網都在看甚麼”開箱文”......(老總 那是Mobile 01.........
  6. 同樣多不勝枚舉 以後書裡面再講了...zzZZZZ
也許看了有點誇張 但這可都是事實發生過的事 嗤之以鼻也好 搖頭否認也好
請看看 這影響到底有多大?????
 
有個傳統媒體的朋友想找網路合作廠商 他是這樣跟我講的:
我們有一百個客戶(我隨便講的 一百個比較好算.....) 但現在使用網路作行銷的只有不到5%
”那你們為甚麼不推?”
喔 因為我們不懂呀
”那找我們的原因是想要讓客戶多了解網路嗎??”
喔 不是 是想請你們作作活動網站應付一下客戶 一個五萬到十萬左右 這樣我們買媒體的錢才會比較多一點啦 他們也不會再對網路這麼注意了
 
.....................................好 是這樣搞的就對了?
 
講到這兒 岔題休息一下   看官們似乎覺得 我好像對傳統代理商或是廣告公司很不滿?
其實 我陳述的只是事實罷了 將狀況攤在陽光下 血淋淋的接受大家的指教
但是 就我所接觸 並不是所有的代理商跟廣告公司都是這樣的
有一個印象很深刻的例子:
 
一個大型的傳統代理商 我跟她們 還有另一間大廣告公司 共同服務一個客戶
在某一次預算分配會議上 我們被分配到的預算很ㄍ一ㄥ(這是常態)
我嘗試著以專業的角度出發 說明一些事實
最後講了一句”只要再多五十萬 成效有可能會雙倍
當下其實沒有獲得任何的迴響(這其實也很正常)
 
但是 在會後 大家收拾東西準備離開時
這間代理商的主管 很懇切的跟我講了一句話:
如果你剛剛講的是真的 我來挪五十萬到你那邊 我們一起達到成效!
(事後 她真的作到了 從她那邊的傳統媒體預算撥了五十萬給我 而我們也不負期望的達到了成效!)
 
我 很感謝她 從那天起 這個小小的恩惠 我一直銘記在心
讓我體認到 真正的專業是會被重視的 是會被傾聽的
我何必要一直蒙著頭沮喪呢?
 
Ruby 謝謝妳^^ 也許妳已經忘記了 但我可永遠不會忘記喔!^^
 
又寫太多了 再繼續”待續”吧.....zzzZZ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的頭像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