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年常常遇到很多廣告主在AC服務費這件事上跟我們往來拉踞
即使作再多的解釋,其實這些資訊也很難能說服上面的”老闆”
我就想,倒不如在這寫一篇文章,將收取AC的辛酸血淚一語道盡
豈不一了百了?
 
首先,這篇文章針對的是”老闆”或是具有”決策權”的人
窗口的苦我絕對知道,所以請窗口們不要擔心,我自己的文章我當然願意承擔風險
二來,這篇文章更不是針對部份客戶,相信我,這問題太多人問過我了
我大概一年不下回答超過二三十次........所以單純只是想乾脆一次搞定??(有這麼簡單就好了......)
 
這篇文章我會以兩個觀點來敘述 一是成本觀念 二是效益觀念
我想這兩個觀點應該對於廣告主都是很在意的事
在這前提下,以這兩個觀點出發,應該也比較容易獲得認同才是^^
 
先從成本觀點出發:以一個模擬的對話實例來作說明,我想比較易懂
========================================================================
客戶:Ray你們家AC收多少呀?
我:我們只有兩種收費標準,年約客戶5%,非年約單波客戶10%
 
客戶:那年約不年約的判斷依據是?
我:只要該年度在”數位行銷”上的需求都找米蘭解決,就算是”年約客戶”
 
客戶:喔......好貴喔....那個誰誰誰都只收我4% 砍一下還能收到3%!
我:你是指”網路代理商”嗎?還是”傳統媒體”?
 
客戶:傳統媒體呀!就是那個XXX1
我:喔.......我們可以聊一下這件事,我可以先問一下,你們家一整年發傳統媒體量大概是多少呀?
 
客戶:如果不含網路部份,一年廣告媒體加上製作量量大概是6~7000萬左右,算小咖啦.....(指給廣告公司+媒體代理商)
我:那請問這些代理商有多人人負責你在傳統廣告面的需求?
 
客戶:專戶大概五個人含媒體部份
我:嗯....那我們來算一下:
A代理商五個人的專戶,以老闆立場,一個人月薪大概三萬五的話,一年成本一個人大概是五十萬(其它有的沒的加一加),五個人就是250萬
若先以小人之心來看,”專戶”可能還會身兼其它客戶,只是比重多寡而已,所以我大概就算70%應該合理吧?
這樣的話就是175萬左右一年
而妳一年7000萬的4%是大概280萬元左右,這樣你這個客戶大概可以賺個100萬元左右
這樣妳覺得甘OK?
 
客戶:嗯....挺合理呀,一百萬真多呀.....
我:ㄟ,你也要看這是”一年”耶.....一百萬我覺得OK啦.....
 
客戶:然後咧?
我:那米蘭這邊專戶有多少個?
 
客戶:你們家,一個PM,一個企劃,兩個設計師,一個工程師,一個媒體這樣也是五個
我:我的成本就算是跟他們一樣好了,同樣以70%來算,大概也是175萬,這樣合理吧.....
 
客戶:嗯......
我:我一年拿你們家多少錢?
 
客戶:製作加媒體1000萬左右
我:我AC只收媒體,製作費沒收對吧?
 
客戶:嗯.......
我:媒體一年只有700萬,AC5%那就是35萬?
 
客戶:嗯......
我:.........那請問妳還要跟我砍到4%嗎......吼!!!我的人力就不是人就是了啦!!!!!!!
========================================================================
以上是第一段對話
接著就進入第二段對話 效益觀點
========================================================================
客戶:好啦,但你知道的,我有困難呀,老闆就是只看%數........你們這麼高,就覺得不爽呀
我:那是因為他不知道成本的部份,這點需要靠你幫忙解釋呀.....我去解釋也行,但你又不讓我跟老闆見面....:(
 
客戶:有沒有其它辦法?
我:有!
 
客戶:嗯嗯!!!
我:我們的AC收的是服務費,是有形的服務,像是前期的規劃,過程的即時監控,轉換率分析,競品分析,結案報告一樣不缺
如果要我不收也行,但我們就是單純買cue,結案時給妳一份excel結案報告....
 
客戶:怎麼可以這樣!這樣怎麼會有用!!!!!
我:對呀!!!!這樣作不就跟妳的A代理商之前幫妳買網路一樣嗎?但你也照給4%還沒這些服務咧!為甚麼我就收4%還得照提供這些服務呀?
 
客戶:因為你們是網路公司呀!!!!
我:(心中OS)是這樣嗎..........網路公司就該死........
我:怎麼可以這樣講呢!
 
客戶:好啦,我說錯了......麥安ㄋㄟ啦,但上面的人不懂網路呀!
我:我願意去作教育訓練或是經驗分享
 
客戶:喔......(猶豫啥?我又不會把你老闆吃了....)
我:怎?
 
客戶:好啦...我再想想
我:嗯 拜託了!!
========================================================================
 
以上模擬對話,僅提供給各位”廣告主老闆”參考
我很樂意作分享的........只要您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的頭像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