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公司處理很多關於情緒上的問題
也許是小朋友多了吧?
發現大家在情緒的管理上似乎都不是很在行
既然被很多人說我EQ”還不錯”
也與就來針對這兩個字母
發表一些我自己的淺見好了
 
先說明 這是我自己管理情緒的作法
以及對於他人情緒表現的”觀察”
並不代表一定適用別人 或是在教別人怎麼作^^
 
我自己的情緒在表達前通常會先作幾種區隔
1. 公與私
2. 熟與不熟
3. 前與後 主與從
 
公與私 當然是必要先區隔的
因為關係到談話的內容 是否可以有效的解決問題
通常”公”的事情是比較需要建議與意見的
而”私”的部份通常都只是屬於情緒上的發洩
對於自己 有作個垃圾桶的心態就好了
 
熟與不熟 並非是指”場面話”這檔子事
而是很自然的 在很有默契或是很了解彼此的狀況下
會比較不經意的表露自己較為”直接”的那一個部份
以我為例 我在兩種場合上比較沒EQ(應該說”不在意EQ”這種事)
一種是五人股東會議時 第二則是跟我老婆講話時^^|||
 
再來是上與下 主與從
前與後所指的是經驗的傳承與前後輩的關係
而主與從指的則是與客戶 或是與上下游廠商的關係
但不管是哪一種 前 後 主 從
都是希望聽到對自己有幫助的”分享”
以及有用的”經驗” 或是更強調”問題的解決”
通常對於這類事情 我的處理方式
都是”靜觀其變””以靜制動””以不變應萬變”
最後則是”伺機而動”
原因無他 因為通常在這層關係下
如果EQ不好 牽涉到的問題 是比前兩者來得大 而且廣的
自然在處理問題時的心態 是必需要”冷靜”以對的
 
再來講幾個工作上的實例:
 
1.客戶亂罵人!明明就不是我的錯 卻振振有詞
Q:事實總有明朗的一天 當下建議不要馬上反擊 但保留後路 寧可天下人負我 我也不負天下人
 
2.遇到兩面人窗口!從中作梗 下情不上達 上意扭曲下傳 該怎辦?
Q:以靜制動 收集證據 Email與對話記錄是最好的武器! 平常就養成保留Email與寄件備份的習慣 就是為了以防不時之需 等到累積到一定聲量後 必能一吐怨氣 真相大白!
 
3.合作廠商搞把戲 不但借花獻佛 還借刀殺人! 大人 冤枉呀!!
Q:來一封殺人不帶血的”規勸”信如何? 將你想咒罵對方的肺腑之言 利用關鍵字轉換的技術 完全轉化為一句句感動人心的文字 不但一方面讚揚對方的實力 也提出自己的疑惑”我相信你們一定不會發生這種事的”或是”有任何需要幫忙的請盡量吩咐” 最後當然是C.C給從頭到尾都被對方蒙蔽的客戶 讓客戶感受到我們想化干戈為玉帛的心意呀.......
 
說真的 要隨便舉個幾十個例子很簡單
身經百戰的好處就是經驗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
但是上述的一些”技巧” 還是有幾個前提:
 
A:刮別人鬍子前 必需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必需建立在自己不敗的立場上 方能使用
所以自己要作好 自己要作對 自己要作正
當在這個層面上已經立於不敗之地時 才能在”發動”時讓對方無所反駁
如果自己有作不對的地方 哪怕是一件小事
都是無法很義正詞嚴的去指責對方的!
 
B:發動前必需先三思 考慮後果也注意口氣
彼此不是”仇人” 只不過是遇到了天下人都會遇到 或是都遇過的事情罷了
如果解決問題是第一要務 那雙方的情緒就必需擺到一旁
當下若是用緩和的口氣 並不是示弱 而是尊重
我相信大家都是有教養的人 不會這麼白目還咄咄逼人才是
(如果真有這種人 我想在職場上應該也活不久吧?)
 
不管如何 EQ我認為是職場上需要具備的一項”技能”
在某種程度上 他可以化解戾氣 將危機變成轉機
如果講句好話 作件好事 忍口氣
就”有機會”可以讓事情更有效率 讓情況更好
那何嘗不試試?
憤世嫉俗 並非王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的頭像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