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     我最敬愛的老大的部落格文章  並以此紀念周大哥宗翰

從來沒好好叫過我名字的大哥
 
自有記憶以來, 我家的成員就跟別人不一樣
大哥是重度智障加中度肢障, 姊姊是中度智障加輕度肢障
所以在我小的時候, 家中幾乎每天都有狀況....
今天是大哥癲癇發作, 明天是姊姊沒走好跌倒, 不然就是兩個一起大聲吵架...
我的童年就是在這種"熱鬧"的環境中度過的...
稍微長大後, 開始有點埋怨, 別人家中最多只有一個不正常的小孩
我家竟然有兩個ㄟ!!  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雖然是這樣, 印象中老媽從沒有喊過苦, 跟老爸一樣每天認真上班, 省吃儉用, 只為了撐起這個家,
現在我回過頭去看, 在過去那樣困頓的年代, 兩個人都在薪水普通的公家機關上班, 只能說老爸老媽真的厲害, 他們還真的撐起來了!!
 
1985年, 罹患癌症的老媽在與病魔對抗了一年之後終於離開了
失去牽手的老爸像是洩了氣的汽球般沒有精神, 實在沒有辦法照顧大哥
於是跟二哥商量後, 決定把大哥送到療養院去
(還是更早?  我有點忘了, 只記得老媽一直不願意把大哥送療養院...)
 
此時的大哥雙腳已經因為長期的癲癇發作而無法行走
但他在輪椅上看電視, 啃雞腿, 喝養樂多  是他最愉快的享受
 
後來我念大學, 當兵退伍後開始上班
開車載老爸去療養院看大哥變成每月一次的例行工作
逐漸發現大哥的狀況已經大不如前
先是輪椅坐不住要坐在床上, 之後躺在床上,
雖然精神不是很好, 但吃東西或簡單對話都還OK
 
2005年, 一場腎病轉變成院內感染的肺炎,  讓老爸去陪老媽了
由於二哥長年在大陸, 後續的處理就落在我的身上
說來慚愧, 這幾年去看大哥的次數並不是很多
雖然公司忙, 家中有妻小以及一位姊姊
但我知道這不是藉口....
 
最後一次看他是好幾個月前, 當時的大哥躺在床上用鼻胃管進食
彎曲的雙腳已經萎縮到小兒麻痺般的瘦弱, 話也說不太出來
但是從眼睛還是可以看出他強韌的生命力
我苟且的心態, 總認為交給療養院照顧就好了
 
一星期前, 療養院說大哥發燒不退, 要送醫院
因為之前有過一兩次, 想是感冒就不以為意
沒想到前天說呼吸有問題要插管
昨天中午就發出病危通知!!
 
我趕到醫院時, 看見呼吸器很努力的把氧氣打進去,
他的胸膛隨著呼吸器的節奏起伏, 但血中含氧量還是偏低...
醫生在一旁解釋, 肺炎引發的敗血症很危險.....
我心想, 又來了...我的阿嬤, 我的老爸, 都是這樣
(我強烈懷疑是醫院的院內感染, 但我沒有能力跟時間去證明...)
 
今天清晨6點多, 醫院打電話來, 說情況危急了
我趕到病房時, 已經打了3支強心針, 沒有血壓沒有心跳
醫生雙手努力地在心臟上方壓擠......
 
還要繼續嗎?    醫生問
 
算了吧....  我無力地回答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遺體處理, 出院手續, 死亡證明, 助念, 頭七,.....  這五年內我已經要做第三次的工作....
 
這種事,   我不想變得很有經驗....
 
===============================================================================================================
 
我出生的時候他7歲, 同年齡的小孩已經上小學了
他是每天在家裡抓著我的嬰兒床, 用手指碰觸我的臉, 然後說弟弟....
(以前老媽三不五時就會說一次這件事...)
 
從我有印象開始, 只聽過他叫我"弟弟".....一直到他還能講話之前都是一樣...
 
不過, 話說回來, 我則是跟著大人叫他"龍龍"...沒叫過他"大哥".....一直到今天都是一樣...
 
希望以後....如果我們還有機會做兄弟的話,     大哥.....你要會叫我的名字唷~~~~
 
===============================================================================================================
 
謹以此篇   紀念我緣淺的大哥....
 
周宗翰    1959~2009   在2009/8/31這天,   他終於釋放出被禁錮了五十年的靈魂...
 
2009/8/31  19: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的頭像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其實不是這樣的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